close

期末考第一科終於考完,放下心中的重擔,休息了一天,收起行囊,開始了我的耶誕假期。在朋友的邀約下,一個月前就決定要展開這次的旅行,大約十六天,從東歐下手,沿著波羅的海。除了會在波蘭找學妹,也分別會在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跟班上同學碰面。這趟旅程沒有太多的事前準備,訂了機票和住宿,背著厚重的背包,然後啟程。

6D6D520D-585F-4EE1-BC70-540F394E011B.JPG

 

留學生窮遊沒有太多預算,所以選擇搭廉價航空,當然票價也很讓人滿足,單程機票台幣370另外再加上行李299,雖然飛機延誤一小時,最後還是在預定時間內降落,整體來說還算不錯。一上機讀了幾頁電子書就昏昏欲睡的我,再次睜開眼,窗外已是一片白靄。從來沒有親驗看過雪的我,第一次就獻給了波蘭的格但斯克。

308BB475-6435-4AB7-8F7A-D3D660DF15CB.JPG

 

漆黑的夜,讓雪中的格但斯克顯得更加寧靜。抵達一間以船艙為設計概店的Hostel,地點就坐落在河畔旁。放下行李,到隔壁的餐廳用了一個小時的餐,便開始隨意地在街上漫步。主要都是在舊城區附近。可能是習慣了北歐的簡約,還有丹麥在維京時期留下來的矮小建築,但我們真正看到哥德式高塔,尖尖的屋頂,黑磚紅磚甚至是各式花色,建築外觀的雕塑每一幢都各有特色,緊密貼合卻不讓人覺得突兀。

02DFA291-B107-4666-80ED-C0D3C2C2133C.JPG

 

東歐人的面孔和北歐的人不太相同,語言的發聲方式,就能明顯感受,雖然說現在都隸屬歐盟,但是在整體城市的氛圍,還是能讓你感受到共產主義曾經在這裡留下的痕跡。東歐給我的感覺,不像北歐那麼單純美好,一如丹麥活在童話的世界,而是經歷過痛苦之後,傷疤開出了一朵朵的花。

73F6C5CA-425E-4ABD-B9C2-2A52A9BE2626.JPG

 

約莫十點半,我們徒步回到住處,緊接著開始利用網路上的訊息,試圖掌握這座城市經歷過的種種。學文學的朋友這才發現,德國著名哲學家叔本華和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君特格拉斯,全部都是在這裡出生。同時,格但斯克不僅在地理上是重要的城市,也是二戰時德軍入侵的地方,才點燃這場世界大戰;甚至在東歐政變,脫離共產,走向民主之路,也始於格但斯克。

41451F80-9617-407C-BDC7-719FB83AEA8B.JPG

 

於是我深陷其中,找了君特格拉斯最著名的小說「鐵皮鼓」來看。從一個三歲拒絕長大的彼得潘,拒絕成人憤世忌俗的社會,在這格格不入的角色設定下,映襯希特勒在當時用納粹黨統治,試圖用改造營創造理想社會,拒絕被改造的人。唯一相同的是,下場都很慘。這部小說顛覆了倫理,荒誕之中還有反轉,你的情人成了你的繼母,你的生父卻是你的舅舅,作者用了嬉笑般的黑色寓言,揭露了那些被歷史遺忘的面孔。

3E13D5D4-F58D-42C1-BC9F-0E74A9E5B916.JPG

 

 

然後在波蘭的第一個夜晚,我就失眠了…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