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整體而言,華沙的氣質很寬闊大氣,建築格局都有首都風範。只是踏訪的這幾天,大多是陰沈的天氣,加上背後附著的沉重歷史,整座城市感覺較陰冷,可是很美。路上匆匆行人,但是感覺大家話不多,即便是兩三個人並肩而行,也不太說話,我想在我心中,這是一座很安靜的城市。

BAFE8643-ECE3-4B15-9BAF-D6B5012528E0.JPG

 

一日之計在於晨,華沙的第一個早晨,我與上班族們擠上電車,感受當地通勤的生活,只是我的目的地並非前往公司。大多數的時間,我滑著手機,默默背著怎麼也看不懂的站名,看著地圖指標移動,深怕錯過站,還好順利抵達火車站,然後與多年未見的美璇在異鄉碰面。

D698E72B-E96B-4D06-939E-822FC99302F8.JPG

 

我們的相逢從一間網美早午餐店開始。我以為國外沒有排隊美食,或者沒有像台灣人一樣喜歡一窩蜂的追求新鮮事。但沒想到在華沙也有,這是一間裝潢很像酒吧的早午餐店,店員很有活力朝氣。然而我們不止沈醉在美食,敘敘舊,也互相交換了彼此近況,談論我們對於歐洲的觀察,直到咖啡喝到了見底,才起身離去。

C6BB530A-4E35-4AB0-B080-A99AC01278E9.JPG

 

倆人漫無目的,決定徒步走向老城,但沿路的風景讓人讚嘆。走著走著,就走到了華沙總統府。雖然是波蘭建築師設計的,但二戰期間這裡被德國人占據,成為「德意志之家」,經過德國人的修改和調整,這個樣貌就一直維持到現在,而這裡就是華沙公約簽署的地方。幸運的我們看到一群人在圍觀,也簇擁上去,結果正巧碰上衛兵交接,穿著軍裝的憲兵排成一班,喊著交接口令,最右邊的憲兵打著鼓,交接儀式讓我頓時陷入了軍旅生活的回憶。

C227EE27-DA75-402D-803D-00DC077EBC7C.JPG

 

接著在古城遊蕩,穿梭拱門間每一個個小巷,我喜歡波蘭古城的外觀,總是有各種古典的圖騰和雕塑,儘管色彩繽紛但又不互搶彼此風采,最終達到了一種和諧。因為天氣太冷,我們隨處找了間咖啡店進去避避寒。

C4F111C9-4312-4CE2-9534-E886126081F3.JPG

 

本來想著要去博物館逛逛,經過一番波折塞車,抵達的時候卻因為耶誕休館碰壁。但這時我們發現了博物館裡走出來的人,幾乎都是高齡的長輩,有的拿著拐杖,有的坐著輪椅,大家幾乎都穿著正式,甚至還有老先生穿了一身軍服,上頭有不少徽章。曾經有人說,在波蘭,年逾花甲、銀絲飄飄的老嫗出門都會正式打扮,這點在街上就能發現。不少女性長輩都會畫上眼妝,或是染上不同髮色,穿著裙裝出門。但這麼認真打扮,究竟裡面有什麼活動?

7616961F-C431-45FC-A8A3-6B4F18BF8CB8.JPG

 

發揮記者的精神,上前找了工作人員求證,一問才知道,原來這個紀念華沙起義的博物館,在耶誕節前夕,找了所有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長輩們來場耶誕午宴。從我們身旁擦肩而過的人,都是參與過戰爭,經歷豐富的耆老。本想上前搭訕,無奈對於波蘭語的不熟悉,便作罷。但我想這些不管是倖存者,又或是身經百戰的士兵,他們都是帶著故事走過了大半輩子。

46F1CA6E-1C2C-48C6-9517-92FD68004A8D.JPG

 

在沒有太多的背景了解,我們走過各種建築,從現代商業高樓大廈,穿梭到住宅區,接著又走過不少廢棄的大樓。這些廢棄建築,有的身上帶著彈孔,有的窗戶玻璃早已碎裂,油漆脫落,牆壁斑駁,門上的深鎖布滿鐵鏽,杳無人煙被走過的路人遺忘。但在我眼中,年久失修,腐朽的建築都和光同塵。那份寂寥,歷史性,神秘感,和傾頹的老古厝有異曲同工。若是建築本身能夠說話,那故事一定會很美。

9E7A28DE-5AB1-45FE-91EE-A799F64B6EEF.JPG

 

約莫三點半,天色又黑了。在熱心路人的協助下,我們找到了華沙理工大學。我一直幻想著自己能在百年歷史建築裡面上課的感覺,穿梭在宛如宮殿般的大樓,就好像遊走在真實與夢幻,想著經歷過二戰砲火洗禮,和百年來的風風雨雨,不禁多了幾分敬意。我幻想的影集《年輕的教宗》,像是一場佈道大會,在人群之上俯視著。

80DD12D1-E12A-4EF0-AAE4-5ABF431323AE.JPG

 

一天這樣走下來,儘管很多知名的旅遊景點都沒去,但我們用了自己的方式,認識了一座城市。

arrow
arrow

    P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