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灣,通常大家都會慶祝農曆新年,而丹麥和其他歐美國家差不多,大部分會從聖誕節一路慶祝到跨年,就連泰國在每年差不多四月也有自己的潑水節,因為我已連續兩年在華新街採訪中度過。然而,在印度雖然他們什麼節都慶祝,但也有屬於自己的曆法,而Diwali就是他們的新年。

247BCA1F-DBBA-42CE-8044-3D649D2EB58D.JPG

 

在這課程裡有九位來自印度的同學,可以說是數量龐大。差不多在一個月前,就在網路上發起活動舉辦派對,希望大家一同共襄盛這特殊的節日。不過前提是,每個人都要帶自己的蠟燭。

 

對於這個節日毫無頭緒,派對當天晚上,我也帶著自己的蠟燭前往。一進去就跟主人打招呼,他幫我在眉心中間點了紅痣,在他們的文化裡,這是是喜慶、吉祥的象徵。它也是一種宗教符號,可以消災避邪。主人幫客人點紅,在印度可以說是給尊貴來賓的禮遇。

 

Happy Diwali!」印度的同學看到我們,就先來個深深的擁抱,從他們的態度可以感受到是熱烈歡迎。我想,身在異鄉,除了靠著緣分結識了同鄉的朋友,還能和大家一起慶祝重要節慶,這種感覺肯定難忘又意義非凡。

9CE5011E-3DE2-4A63-8E7A-3068ECDBEA62.JPG

 

接著我就被引導到桌前,點燃自己的蠟燭,現場也有各式各樣的燭光,我問了其中一個女同學,為什麼要點蠟燭,她說,Diwali可以拆解成梵文deepavali兩個字,意思就是燈光和排列,在台灣好像也是照著字面翻譯成排燈節。不過排燈節的真正起源可以說眾說紛紜,南北印度流傳不同的說法,不過在精神層面上,透過點亮燈火驅趕黑暗,象徵著正義戰勝邪惡,新的光明重新來到

E28D0584-4A2F-4057-83EB-9B5DAF6B336E.JPG

 

換上傳統服飾,把家中裝飾得鮮亮,拜訪親友分享佳餚,迎接嶄新的一年。印度同學告訴我,這是最佳的時機到印度,因為大街小巷都會點燃燈火,煙火連天,鞭炮也會綿延到天明,整個夜晚都很熱鬧。而排燈節一般都會慶祝三到五天,其實過法也和傳統新年很像,家家戶戶會準備好吃的食物,在節日當天吃團圓飯,陪伴完家人,有的會去拜訪朋友家,也有的會邀請好朋友到家裡。

E9B1AF40-E607-49E5-B855-9286B5F3FE69.JPG

 

在課堂上跟我同組的其中一名印度同學,因為家族規模龐大,排燈節對她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節日,所以她還翹課兩週回國慶祝,可想而知他們對於節日的重視。

 

 

吃飽也喝了類似玫瑰露的傳統飲品,接著音響裡播放著一首又一首的寶來塢歌曲,從來沒有聽過,但身體還是不自覺地跟著旋律擺動,跳得好、跳不好似乎也沒那麼重要,重點是人在異國體會他國文化,就覺得人生短短幾個秋,不跳不罷休。

46C87EF5-D20B-46B5-958C-3D2AA1F896CE.JPG

 

「雖然沒能和家人一起過Diwali,但能在這裡擁有像家的感覺很好。」主辦同學感性發言,接下來登場的重頭戲,就是煙火還有仙女棒。

 

和大家一起度過的夜晚,倍感溫馨,即便留學生活有很多瑣事讓人灰心喪志,但「黑暗不能驅逐黑暗,只有光明才行」,明天又是新的一天,各種負能量都會隨著光明到來之際,煙消雲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